Sunday, March 31, 2024

無償工作筆記

想要成爲一個助人者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

主要的啓發是大概小時候身邊總是會有被排擠或弱勢的同學主動與我交朋友。當下沒感覺如何。因爲我也不是那種希望合群的小孩,也不愛交朋友。當這些朋友主動提起那些家庭背景還是私事時,這讓我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麽。而且我也覺察到要成爲他人的天使,心靈要足夠强大,才不至於被這些負面事件所影響。

在2013年時,因爲自己生病並進院的緣故,接觸到更多心靈受傷的人。慶幸在未進院前,學習了正念,而不至於在醫院嚇到,反而能跟每個病人成了朋友,幫助護士翻譯病人的語言。最感動的是好些人會在我出院之時,送上一本畫冊或是彈烏克麗麗唱歌給我聼。在這些的小小舉動中,更加確認了這是被上天指派的“天命”。
在助人方面,我相信不能貿貿然闖進他人的内心世界。沒有一些“包紥”的技巧,若在輔導的過程中把傷口曝露在空氣中,只會讓他人得到二度傷害。所以我開始了學習的旅程。在這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老師與同學,大家都是曾經受傷的人,這才會想上課並助人助己。
這個工作現在是無償(沒有報酬)是因爲我想累積更多與人相處的經驗,就像輔導員累計時數一樣,才能在未來更好的服務他人。而且我也希望在退休後的日子,能夠與許多前輩一樣,在服務時,以那謙卑的態度對待個案。這個態度是我向往的。
今天是今年首次家訪。過去半年,因爲家裏的事而無法繼續。由於是第一次與案主見面,沒聊多少。但在聊天的過程中發現,這些長輩曾經也是和我們一樣喜歡冒險與玩樂。但當進入退休後,會有許多的害怕,就連曾經引以爲傲的開車擅長都被歲月剝奪后,加上獨居,也就變得胡思亂想。多少也會有點自卑,覺得人生不再有意義。
身爲助人者,能做的只有陪伴。讓他們不覺得孤單,並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值得被關懷,被在乎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