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24

稻盛和夫工作的方法

 《稻盛和夫工作的方法》

 

從樊登的介紹,而開始找了這本書。當在書店看到時,很興奮。沒看内容就把它買下。

目前的工作並沒有所謂的茫然、迷思或討厭。只是好奇成功人士都是怎麽工作的。

 這本書給了解答并用自身的經歷來佐證他的想法。

 書中稻盛先生不急著給答案,而是有些反思與提問。

「努力工作頂多讓你餓不死,但不會為你帶來財富。」

「世界上存在許多賺錢的途徑,工作只是其中一種方式,不是絕對的。如果真的想要累積財富,工作絕對不是首選,所以工作就是為了賺錢的觀點,根本不成立。」

「如果不是為了賺錢,那是為了什麼努力工作?

 

 

「工作不會為你帶來財富,但努力工作的價值則能為你帶來帶來高尚的品格、尊嚴,進而累積財富。」

 過去的時代,父母那一輩兢兢業業的工作,你會發現良好的品格與特質。他們認分、勤懇工作,不知不覺間幫助他們纍計高尚的品格,成爲穩健而值得人敬重的大人。當然他們所面對的克難與辛勞,是我們不太想要再經歷一次。

 時代變遷,當我們的生存方式的選項比過去的人來得多,自主選擇權亦然。是什麽讓我們對工作感到灰心? 是大環境下的經濟不景氣還是市面上提倡的不上班只靠投資的財務自由的想法所限制?

 以稻盛和夫的第一份工作就做到即將倒閉公司。由於他是開發人員,可以做到公司起死回生。他也曾經想過放棄,但他還是堅持下來了。他的行為放在現在的社會可能不太適用。但那匠人精神、堅持、利他想法、完美主義還是適合在各行各業的心法。

或許你會說,現在的世道如何擁有這些能力。他卻說「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力量:自由與想像」

 人生工作的結果=想法X熱情X能力

------------------------------------------------------------------------

 

「如果找不到喜歡的工作,那就過著喜歡的生活方式。」

 曾經我也討厭當金融小姐,但經歷過無數的轉職,最後我還是回來當金融小姐。主要的原因是金融小姐是我最擅長的角色,我能把時間管控好,壓力處理好,還能享受著奢侈的時間自由。 

對我來説,我所期待的工作是有成長性的,生活亦然。如果工作沒法帶給我自我價值、成就感,我就該找喜歡的生活方式。雖然我知道目前這份工作不是熱情的來源,但是發揮熱情的燃料。時間才是我們該把握的資產。 

「素人不拘泥於既有的概念或習慣、慣例,永遠能夠發揮自由想像。這正是面對新事物挑戰時,最大的利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