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潛水初體驗 - 刁曼島

2008年8月
 
第一次的 pool session
 
本來以爲會是一堆人一起上潛水課的。
結果只有我和教練。
一換了泳衣,
教練就要我游四圈,然後糾正我的游泳姿勢等等。
然後正式上課時,
背著重得要命的氧氣筒,潛在水裡。
單單練呼吸和踢水,就練了很久。
由於是一對一的關係,
我在三個小時多以内,
練了兩天的課。
雖然很累,也被教練罵得很慘,
現在肌肉還在酸痛,
但很滿足、很爽!!!

即期待又害怕的刁蠻潛水之旅,
就在明晚啓程了。
希望我能平平安安的,天氣能夠很好,然後可以看到多多的魚。
希望可以拍到許多美美的照片呢!
 
15/8/08

潛水之前,同事都叫我改時間去潛水,
因爲出發當日正逢農曆七月十五,
一般七月都忌水的。
但一向沒對農曆七月放在心上的我,
就很鉄齒的照去不誤。
由於社交不是很好的我,
一直保持沉默。
直到同行的旅伴忍不住問我,
你是不是一個人來。
我說,對呀!

他們都會很好奇的問,
怎麽沒找朋友嗎?
我說,被放飛機了!
哈哈~~~~

當天晚上,在 Mersing 碼頭附近的Sweet Hotel 過夜。
房間簡單,乾淨,
看樣子,應該是剛開張不久的。
由於抵達的時候,已是淩晨。
只是隨便的梳洗一下就就寢了。

16/8/08
早上六點起身,
六點半從旅館出發,
我們就像被賣的豬仔放在卡車上。
聼很多人說過,Tioman 的 渡輪 很不好坐,
時間長,容易暈船,船廂也不通風。
不管三七二十一,上船先閉目養神。

未開船時,剛好就看到日出


(雖然云很多,但我喜歡看日出的感覺。)



經過了一個小時的顛簸,
到了Paya Resort
然後開始我的潛水初體驗。

第一個潛點, Paya 碼頭。
第一次跳碼頭,
剛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Equalise。
我的鼻子扁,用一只手難以捏到自己的鼻子。
必須用兩只手才能 “壓”到鼻子。

在碼頭下,每個人拉著繩子,
慢慢的下潛,
然後 教練就開始考我們Clearing Mask ,浮力控制,和其他skill 。
由於一行九個人,在水裏等的時間比Training 的時間還長。

午餐時間之後,就出海到Soyak,

跳海前的大合照



這次學的是Back roll 入海,
我們就像蛙人部隊一樣,
一個接一個的入海。
這次的潛點還是繼續我們未完成的Training.

來到當天的最後一個潛點,Renggis
這次學的入海方式,就是我最怕的一個。

這個入海方式就是先把BCD丟下海,
身上僅剩Mask 和Fin, 就這樣跳下海后才穿上BCD。
一向來我都覺得我不是很會游泳,
不會站水, 很緊張也很擔心。
在做好一切心理建設后,

咚~
就死命的踢水,身體也慢慢浮出來,
頭也在水面上了。
繼續按照教練的指示,
順利穿上BCD, 下潛。
 
由於Training 已完成七七八八了 ,
教練也就帶著我們來個Leisure Dive.
由於對魚還不認識,

看到一群群的魚,就給它亂取名,
叫一群的魚Ikan Kuning,
小魚就叫 Ikan Bilis.
只有小丑魚叫nemo 之外,
其他的只知道是魚而已。

在海洋生物裏,最期待就是能看到 海蛞蝓 (Nudi)



 
 
17/8/08
當天的Dawn Dive 是 Fan Canyon.

顧名思義,就是海扇花園,
在這個潛點,並沒有很享受的看著那些海扇。
因爲自己還有點小緊張,
而且我們還需要學用指南針和CESA training。
也沒剩下多少的時間來個leisure dive.
水中的清晰度也不是很好,
所以害怕離群,一直注意教練的行蹤,
所以也沒發現什麽可愛的生物,
只是看到很漂亮的海扇,很大只的河豚,還有一群群的魚。

從Fan Canyon 出發到 Marine Park 的船程中,
忽然刮了陣怪風,
幸運的是,到達目的地時,那陣怪風也停了。
一下到那個潛點,發現了個古董電話在海底。
每個學員都和這古董電話拍了照。



這次的潛水就比較輕鬆,也開始適應。
看到海鰻,還有一堆 ikan kuning, ikan kampung。
Nemo 是看到沒興趣了。

回程

從Tioman 囘Mersing 的 途中,
船夫大叫說,有海豚吔!
可是也沒人看到。
不過,我心想,海豚出現實幸運的象徵。
接下來,應該會很快到碼頭吧!(因爲那時坐的是快艇!!)

就在快接近碼頭的不遠處,
引擎的聲音沒了,
然後船夫走來走去,看似焦慮,也不知發生了什麽事。
教練向船夫打探后,
宣佈:“現在這裡是你們的最後一個潛點,快去後面拿Fin, 游囘 碼頭。”
大家開始互相對望,然後哇哈哈的一陣爆笑.................

船夫跟我們說,船沒有油了,因爲昨晚別人用了也沒加油,並等著其他船的救援。
剛好隔壁有艘渡輪,有人就指著那艘船說,那裏不是有船嗎?不能和他拿油嗎?
船夫又說,我們這艘船使用的是汽油而不是柴油。
汗!!!原來快艇使用的是汽油!!
我們就這樣在船上搖啊晃了半個小時,船也在原地轉了一大圈。
差點快吐了。

看著一直跟我們招手的陸地,可是卻囘不去。
結果我們的快艇比渡輪還慢地抵達碼頭。

後記

這次的潛水之旅,
出發之前,瞞著我可愛的老媽,偷偷跑去,
等拿到之後才讓我媽知道。

很開心的是,我的人生中,也就此展開了第一個可能,
不是很會游泳的我,也能拿到潛水牌。
很棒的體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