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在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回想起中學生涯時的我。

那年十六嵗的我,對於未來充滿著迷惘,而且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與強項是什麽。那時的我,很想咆哮,看似乖乖牌,其實心中常有許多小劇場。

當時的我,找不到自己的專長與獨特性。教育體制都在教我們,如何在最短時間,讀最多的科目,考高分。當時只知道讀書是爲了以後能負擔家計而已。

在中學時,對課外活動也不感興趣。不想浪費時間留在學校,只想回家看電視。直到認識我當時教我吉他的老師,TK.

當時的他,還在創業初期,學生不多。所以每次上課后,都在聊天。聼著他聊著夢想,聊著理念。我還記得當時他對我說,“夢想與興趣不是犧牲現實,而是要把興趣當成能謀生的技能。”那時,他的眼神閃爍的光芒,很迷人!

他辦的第一屆歌唱比賽,由於缺乏參賽者。他的一句讚美,“你的歌聲不錯!” 我就跑去參加,然後也幫忙宣傳。之後的比賽,也只是小小幫忙。看著他如何辦比賽,如何溝通,還有一些協調。我就暗地裏覺得,這些都是我缺乏的部分。

之後與教育體制妥協,是因爲只有拿到文凴才有多一個選擇的機會。當時的我,依然找不到自己的熱情與興趣在哪裏。分數也無法代表我的興趣。只能找出我對數字比較敏感而已。而且惟有選擇會計/商科,才能在不賭上家計的風險下並容易生存。

一直以改變自己的性格為目標,挑戰弱點。並盡量去學習所謂商人該有的能力而開始接觸戶外活動。我知道自己缺乏團體生活的經驗與溝通。 但這些卻是當商人的條件之一,也該學會的能力。在戶外活動的團體裏,學習主動去認識人,並當平臺辦活動,來培養自信心。

在這九年玩戶外活動中,認識到的朋友都是無法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會遇到的。常常都會有思想衝擊。而且他們的生活哲學與一般上的父母給我們的認知與身邊的同學也很不一樣。

雖然已經踏入社會工作十年了,才來做猶如剛畢業時的生涯規劃,自我實現,仿佛有點晚。慶幸的是,這次可以趁自己還沒有承諾與責任的時候,先任性的做自己。也不用賭上家計的風險。我相信,沒有什麽路是白走的。

願接下來能有更安住此心,不忘初衷,能有熱情的渡過每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