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23

十年前

在亲子关系中,与母亲的关系较为又爱又恨。由于父亲在我五岁半时逝世,而当时弟弟也才十八个月。理所当然的母亲的注意力都放在较为幼小的弟弟身上。父亲的逝世,仿佛要我一夜长大。无论是长辈还是母亲,都对我说,以后你一定要照顾你妈妈和弟弟。童年时的我常觉得有着与弟弟的差别待遇。就像小时候我要和表妹们出去玩,只要我弟弟又哭又闹,我就被母亲禁止出去玩。所以童年时的我,与母亲的关系并不是很要好。

 
当我十九岁去到新加坡读书,我寄住在阿姨的家中。有一次阿姨向母亲投诉我在阿姨家的行为,那次我才发现到母亲原来是关心我的,而且会为我说话。印象中,母亲从不在亲戚朋友面前称赞我,就算当时我拿全班第一名。所以一直以来我与母亲的依附关系属于反抗型的。

母亲开始有忧郁迹象是在我二十一岁的时候,当时她几乎天天打电话给我。如果我没接到电话,母亲会夺命连环追魂似的打。当我再看手机时,会显示八到十个的未接电话。当时,我不知道如何应付这样的母亲,不习惯诉苦的我选择逃避。我开始接触了户外活动,潜水与爬山。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疏解我的情绪。

某次,母亲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电话内容是说绑架了我的弟弟。母亲当下跑去住在同一栋公寓的亲人,并崩溃的哭诉。当时我不在家,而是远在新加坡。那一刻我只有担心与懊悔,并想着如何改变母亲。在我的观察,母亲年轻时是为母则强,为了生存她能把自己的状态处理好。当面对子女不在身边,而不知如何自处,没有了生活的目标,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排生活。为了让母亲有新的体验,我尝试带着母亲到处上宗教课、还有一起自助旅行、并尝试一起走五公里,最后在一次一起参加的十日的禅修课程,并发现她的行为才有所改善。而我也发现了禅修是我生命中的宝藏。


但好景不长,半年后母亲的行为又故态复萌。一直重复一些话,仿佛无止境的重复。就在四年前,因为母亲的事情,加上自己筹备出国打工度假的事,导致自己也崩溃了。还进院了三个星期。当时的我是固执地认为我没病,我只是说了谎,让医院成了我的堡垒。自从我生病的半年来,让我有机会与亲戚们更多的交流。我心中的认为是父亲一直都在我身边保护着我。

现在是2023年了,看回这段过去还是觉得很感恩。这几年也曾因为不吃药而住院了几次。每次的幻想中,都是正面的。心中的那把声音也不再出现了。只有正面的想法度过那几次的崩溃。

未来我也想要有个另一半,可以与我一起分享喜怒哀乐。无论是福是祸都能一起携手走过。

1 comment:

  1. https://ofeyhong.pixnet.net/blog/category/237605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