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反思>是否應該去申請這樣的福利?

最近政府派錢給低收入者與樂齡人士的這項措施,引來大批人排隊領取。
如果是你,你會爲了得到這筆援助金,並謊報收入而去申請嗎?


有些會謊報收入並領取援助金的人,基於覺得我是納稅人,就算我不申請,這些錢也會被貪官污吏拿去,倒不如自己拿來用。也有些人爲了正義,領取了援助金之後,將這筆錢轉捐出去給弱勢團體。

這也讓我想起我曾在旅遊論壇看到的一則小新聞。
某些背包客爲了省錢,而去領取慈善團體所發放給遊民的免費便當
這些背包客還引以爲傲,在論壇大肆的宣傳哪裏可得這些便當。
那你可認爲這是可取的事嗎?

當我們一直埋怨與痛恨貪官污吏,謊報價格報公帳的時候。
可否想過我們謊報收入領取援助金的行爲和那些貪官污吏又有什麽兩樣呢?
雖然,我們都知道這項措施的背後的政治意圖,
但我們是不是也該為自己自私的舉動而有所反思呢?

可貴的是,聽到昨天友人憤憤不平的跟我說起這件事,
從而讓我想起小時候所發生的小事。

在小學家長日的時候,老師知道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跟母親提議說,讓我申請貸學金。
當下的母親卻毅然拒絕這項提議,因爲她認爲貸學金應該給更加需要的人。
而她覺得她還能負擔得起,沒必要與更需要的人爭取這樣的機會。

雖然只是個小舉動,但這舉動也深深影響著我待人處事之道。
無需言語,只需要一個舉動,就會被潛意識吸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