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把自己當成一個謎,尋找老天埋下的線索。

 
把自己當成一個謎,你是偵探,尋找老天埋下的綫索。


或許最近一直跟家人在一起,爲了家人的事情煩惱時。想起小時候怎麽被他們影響著並造就現在的我。雖然這些事情,可能要講一輩子都說不完。那今天先談談父親怎麽影響現在的我吧!

俗話説,“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所以這輩子也會是感情最深的,也最無法分割的父女情感。 還記得,只要被老媽教訓時,只要躲到父親的懷裏,就能免受一頓打。驕縱、不愛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玩,簡直是被父親寵壞的小公主。

父親從離開我的生命前的幾個鐘頭, 他教會了我怎麽用相機記錄。當時,愛上這新玩意,也就在老爸逝世前還在教太極的身影都被我記錄下來,成了家人最珍貴的照片。我想這也是爲什麽我喜歡上記錄the moment(一瞬間的感動)。

對於父親突然離世,當時還六嵗的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麽事。直到看著父親被火化的時候,才領悟到老爸從此消失在我的生命中......

由於被婆婆看顧,婆婆總會提起老爸的事跡。所以老爸的童年與遭遇都是從婆婆、親慼、和其好友們告訴我的。他們縂說,老爸是個很優秀的人,能文能武,心地善良,待人真誠。加上他那傳奇的二十年從死囚變成終身監禁的牢獄事跡、在這二十年他如何好學,不浪費這二十年的光陰。

因爲父親的生命是社會大衆所拯救出來的,所以他一出獄就想如何回饋社會。
二十年與社會的脫節,那年的他,已經三十八嵗了。

可是卻還是剛剛出社會,很多都需要重頭學起。雖然他在監獄裏自學中醫,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曾經和美囯囚犯関在一起),畫畫,唱歌等等的興趣。
嘗試做過生意,但是合夥人卷款逃走之後,負責任的老爸,除了養家,就這樣背負一堆債務。

老爸是家中老大,那些叔叔和姑姑們都對他很敬重。只要老爸說什麽,他們都會照做。所以從小就被他們說,你是沒有爸爸的孩子,加上你爸爸那麽優秀,也要做個不被人看不起的人。就這樣,從小會因爲自己不成材,沒有爸爸,而感到自卑。但我還是用堅毅的態度來面對問題。(這要講到另一個家人。)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現在秉持著待人真誠,責任感、回饋社會,這不也是老爸所要我傳承的精神嗎?有時所謂的遺傳,很多時候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呢! 

當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時候,就會漸漸發現原來自己和父親有多麽的相似的性格。 我想,這是老天所對我埋下的綫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