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20

《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林輝 - 讀後感

 


一段旅行的結束應該不是已征服世界了,而是因爲知道了如何享用世界的角度。褚士瑩

環游世界,是大多數人都曾有過的夢想。我以前會收集著有哪些國家我沒去過的,打卡,累積。直到這樣循環性的出遊,讓我開始有了提問。我每個星期這樣出遊,回來之後對我的生活有什麽改變?

開始去探索這個問題,尤其是當我看到我曾經去過的景點沒落了,執法單位的干擾,還有某次去到無國籍島民的村莊而我是去做著高消費的活動。

就像林輝有的疑問一樣,我的旅行對這個世界,有沒有意義?風光看遍了,自己開心了、長見識了,但這世界又沒有會因爲我的旅行而得益?除了消費,我的旅行還有什麽剩下來?

2. 這樣並且以爲自己回家之後的日子,也將因此多了一種甘美的領悟。直到再次嫌棄日常的沉悶、疲倦、以及虛無,然後重新計劃下一趟旅行,下一趟接近真實生活的機會。

3. 旅行只為自己爽?旅行是否純粹是一種娛樂?如果不是,那作爲一個旅行者,在路上應該要做些什麽?

4. “ 我是受害者這句話,往往成爲令人放棄自己道德底綫的藉口。

當初參與社會運動,就是希望可以從根源去解決問題,從政策層面改變人的行爲。但往往很多時候讓人很心灰意冷。

除了看照片懷舊,我發現味蕾卻比人念舊得多。無論當地的食物多好吃,出門久了,心底還是會渴望熟悉的味道。

“在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我仍然見到希望。這些希望來自那些願意為別人、為這個世界付出的人。他們也許做著小事,這些努力也許無法左右世界大局,無法消弭戰爭終止貧窮,卻確實在改變一些人的生命和想法,

我相信這個世界所有巨大的改變,都是由無數細小的改變相加而成。我們所做的事可能微不足道,甚至可能看不到成果,但我們的努力,都是改變的一部分。

生於安樂甚至生於富貴,那不是罪,而是幸運。如果我們對這種幸運有感恩之心,了解生命的無常,就不會將自己的命運看成理所當然,更不會對別人的不幸視若無睹。” 

離開城市、離開固有的身份,懷著開放的心去尋找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與其他人的靈魂互相碰撞,才能找尋自己、確立自己。

獨自上路是一種歷練,那麽這種歷練既是孤獨的,同時也離不開其他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