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20

〈筆記〉<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二〉我訊息

     由於疫情的關係,我很害怕家人猶如燜燒鍋般壓抑成氣炸鍋。我從自身的學習,運用在我跟朋友們的相處上。目前得到的效果,還是挺滿意。雖然沒有達標,但至少把自己的期待説了出來。

    從洪仲清的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學到了我訊息的應用。

    以下是我訊息的溝通公式。爲了達到有效的溝通,我們須常同時包含説明事情與表達心情。

1.  當我……..(事件)

2.  我認爲…..(感受)

3.  我希望……(期望)

“當你很晚回來的時候”---------(描述事件)

我很擔心,怕你是不是出事了!”  -------(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我們的解讀)

我希望你下一次確定要晚回來的時候,打個電話或簡訊讓我知道!” ---(用比較客氣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要求)

“這樣我下次比較敢讓你出去,你如果沒吃飯,我才會先幫你準備!”----(讓對方知道照著我們的要求做,對他有什麽好處,可以增加對方執行要求的動機)

“我訊息”的三個重點

1.          1. 講出事情與心情

2.            2.我們的解讀跟情緒的關係,明白呈現出來。------責怪常用“你”為主詞。若以“我”為主詞來表達心情,可以減少我們習慣性的責怪。

3.          3. 就是讓對方知道,我們的要求對對方有什麽好處。----增加對方的動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